close

  主講嘉賓帶領聽眾走近大型民族歌劇《黨的女兒》——
  □本報記者 李思憶
  12月7日,由本報與省文化館聯合主辦的第二期巴蜀文藝講堂如期舉行。中國歌劇研究會主席、中國音樂劇研究會會長王祖皆與中國歌劇研究會理事、中國音樂劇研究會常務理事張卓婭夫婦二人應邀成為本期巴蜀文藝講堂的主講嘉賓,帶領聽眾走近我國大型民族歌劇《黨的女兒》。
  首設互動環節,聽眾反響熱烈
  昨日下午兩點半,在聽眾熱烈的掌聲中,王祖皆與張卓婭準時走入主講堂。張卓婭首先開講,帶領聽眾追尋歌劇發展之路。她從6世紀西方歌劇的鼻祖——意大利歌劇說起,到“五四”運動後我國歌劇的興起、抗日戰爭時期的發展及改革開放後的繁榮。她還從專業角度,向大家介紹了歌舞劇、歌曲劇、板腔體等我國歌劇的5種模式。緊隨其後,王祖皆從創作背景、故事梗概、主要演員及唱段等幾個方面,詳細介紹了民族歌劇《黨的女兒》從籌備、創作到演出、獲獎背後鮮為人知的故事。講到唱段環節時,王祖皆還即興為聽眾演唱了幾首《黨的女兒》中的經典歌曲。
  演講結束後,應現場觀眾要求,講座首次增設互動提問環節。不少聽眾向工作人員索要小紙片,饒有興緻地寫下了自己對於音樂的疑問。針對聽眾關註的主旋律歌曲怎樣為大眾所廣泛傳唱、網絡時代歌曲創作該何去何從等問題,王祖皆、張卓婭夫婦與現場聽眾進行了激烈討論。
  臨時加座,川師師生組團聽課
  講座結束後,不少聽眾仍未盡興,紛紛走上講臺與王祖皆、張卓婭夫婦合影留戀。“王老師,麻煩您在我的課本上幫我簽個名吧!聲樂課上我們還學過您作曲的《萬里春色滿家園》呢!”正在四川師範大學作曲系就讀的大三學生杜林蓉是王祖皆的粉絲。她告訴記者,這次和她一同來聽講座的還有該校音樂學院的50多位同學。
  省文化館館長何光倫告訴記者,自12月4日第二期巴蜀文藝講堂的領票信息見報後,僅僅一個上午,主講堂的80個座位便預約一空。“但四川師範大學音樂學院的師生還陸續打電話來約票。我們又臨時決定在主講堂和兩個分講堂內各增加了10多個座位,儘量讓大家有機會與專家交流。”何光倫說。
  (原標題:巴蜀文藝講堂“唱”歌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ngctrhiz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