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文腳穿布鞋講課的照片走紅網絡。(網絡圖片)
  據新華社電 1月10日13:05,中科院院士、北京師範大學遙感與地理信息系統研究中心主任李小文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67歲。
  就在幾天前,李小文當選2014年度“感動師大”新聞人物,雖然他因身體原因沒能出席頒獎典禮,但當他的頒獎詞響起:“當眾聲喧嘩的網絡將‘布鞋院士’的盛譽簇擁向你,你卻獨盼這熱潮退卻,安靜地做一輩子風輕雲淡的‘技術宅男’。”全場依舊響起熱烈的掌聲。
  大家都以為他會很快痊愈重返校園,然而噩耗突然傳來,許多師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李小文生在自貢,長在成都,父親是工程師,母親是會計,家教甚嚴。1963年,他在成都電訊工程學院(今電子科技大學)電訊系就讀無線電測量儀器專業。1977年恢復招考研究生時,他報考了中科院遙感研究所楊世仁教授的研究生,一舉成功。
  此後,李小文又成為改革開放後中國第一批公派留學生,到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留學。1986年,李小文如期回到祖國,申請到第一項自然科學基金。
  一襲青衣、蓄著鬍子,光腳穿布鞋、低頭念稿子。2014年4月,李小文在中國科學院大學做講座時的一張照片在網絡走紅,網民稱他為“掃地僧”:雖身懷絕藝、低調行事,卻隨性超脫、活得純粹。
  一名學生在博客中寫道:“布鞋院士”走了,或許應為他欣慰,他過上了一心嚮往的清凈生活。  (原標題:“布鞋院士”昨逝世世間再無“掃地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ngctrhiz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