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呂 妍) 5萬噸海輪實現通江達海,直抵南通,10萬噸級及以上海輪也可乘潮抵達。昨日,“十二五”時期全國內河水運投資規模最大、技術最複雜的國家重大工程——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工程通過交工驗收,比設計工期提前14個月。2015年底,長江12.5米深水航道將初通到南京。
  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是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二五”規劃綱要》和《國務院關於加快長江等內河水運發展的意見》確定的國家重點工程項目。該工程建設範圍為長江幹線南京至太倉河段,河段全長約280公里,共包含11個水道,通過對儀徵、和暢洲、口岸直、福薑沙、通州沙和白茆沙等6個水道進行整治,實現長江口航道與南京以下深水航道無縫對接。工程分三期組織實施:一期工程整治河段自太倉盪茜閘到南通天生港區,全長約56公里。二期工程整治河段自南通天生港區到南京新生圩港區,全長約224公里,主要對儀徵、和暢洲、口岸直、福薑沙水道實施洲灘關鍵控制工程和航道治理工程,並結合疏浚維護措施,初步實現貫通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的建設目標。三期工程為太倉至南京段航道治理後續工程,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進一步改善航道條件,同時加強航道疏浚維護,保障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安全、穩定運行。
  據瞭解,未來280公里的“水上高速”直抵南京後,可使遠洋直達運輸向長江深入400多公里。第四代集裝箱船和5萬噸級海輪全天候直達南京,7萬噸級散貨船乘潮減載直達南京,15萬噸散貨船減載直達南通,20萬噸散貨船減載乘潮直達太倉,長江南京以下航道通過能力將達到15億噸左右。
  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成後,航道通過能力將增加50%以上;船舶大型化後,每年可減少燃油消耗21.6萬噸,減少碳排放量65萬噸;同時,還可提高深水岸線資源的利用率,釋放我省沿江120個5萬噸級泊位能力。沿江泊位由3萬噸升級為5萬噸,單個泊位和單位泊位長度能力提高60%和40%,由此可帶來沿江現有碼頭新增能力1億噸,極大提升江蘇沿江港口的發展空間,有效降低物流成本。以南通港為例,一期工程建成後,海進江到南通平均每噸貨物可節省運輸中轉成本約9.8元,以年運輸6669萬噸主要乾散貨計算,每年可節約直接費用約6.5億元,經濟效益顯著。
  目前,該項目二期工程正在進行前期工作,工可報告已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力爭儘早開工。
  相關報道詳見 2 版  (原標題:長江江蘇段迎來深水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ngctrhiz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