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簡介:
  吳全彬,湖北省洪湖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大隊長。他被評為2012年度“湖北省公安機關偵破命案工作先進個人”,3次榮立個人三等功。
  □本報見習記者劉志月
  本報通訊員吳道敏
  洪湖市公安局流傳著吳全彬的“名言”:“跟我上”、“不用怕”、“看我的”。
  “三字經”背後,是一個基層民警的刑偵夢。參警22年來,吳全彬率隊偵破命案34起,大要案件254起,抓獲各類逃犯359名,參與摧毀各類犯罪團夥32個。
  “跟我上”:身先士卒破大案
  說起“跟我上”的來歷,吳全彬笑出聲來。他說,這句話是個“笑柄”。
  從警校畢業後,吳全彬到農村基層派出所工作。第一次接受任務,領導要他帶兩名比他年齡小的民警偵破一起案件。
  “我當時特別興奮,把手一招,對兩名年輕民警說‘跟我上’,從此成為大家的笑談。”吳全彬說。
  不過,在洪湖市公安局刑偵大隊情報信息中隊副中隊長韓高峰眼裡,吳全彬正是憑著這種“跟我上”身先士卒、敢於擔當的精神才屢破大要案。
  2011年7月12日,洪湖市大沙湖管理區發生一起槍擊致人死亡案。吳全彬帶領刑偵民警趕到現場。經走訪得知,被害人黃某與於某、李某等人積怨很深。
  唯一的線索是部手機。分析研判後,警方決定從手機號入手展開偵查。
  很快,3000餘張手機卡號送到了民警面前。5名偵查員要打遍這麼多卡號,何其難?同事們不免面帶難色。吳全彬掃視了同事們一眼,拿起手機就撥了起來。
  這是無聲的“跟我上”。民警們立即逐一撥打每個號碼。撥打了2700餘個電話號碼後,“151*****035”號碼進入警方視線:該卡號2011年7月8日售出,7月12日案發後關機;持卡人使用假身份證登記。
  調取號碼話單,警方順藤摸瓜,發現該持機人案發前曾在大沙湖活動,2011年7月14日到達深圳。同年9月3日,偵查員在深圳將持有卡號的曾某抓獲。曾某供述,是於某和李某雇他殺害的黃某。
  “看我的”:屢出奇招破疑案
  洪湖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大要案偵查中隊中隊長黃華勇告訴記者,吳全彬愛動腦筋,關鍵時刻一句“看我的”,拿得出解決問題方案。
  2010年4月14日,洪湖市濱湖辦事處付灣村村民張某報警,稱其子7天前到城區找劉某討要欠款時失蹤。
  接到報案後,警方傳喚劉某。訊問時,劉某提供了案發時段的詳細活動情況及證明人。審查工作陷入僵局。
  吳全彬帶偵查員增援,在研判會上提出了“欲擒故縱”方案。
  警方釋放劉某,派員盯住,同時調查走訪其交往對象及活動情況。經連續工作,警方掌握了劉某此前編造證據的事實。警方再次將劉某請到審訊室,用證據戳穿其謊言。
  據劉某交代,2010年4月7日,他無錢還款,遂產生殺死張某兒子的念頭,並於當晚邀約吳某、閆某等人;次日,在湖中船上殺死張某兒子並沉屍湖中。作案後,4人訂下攻守同盟,劉某安排其他3人遠走異鄉。
  根據劉某交代,警方在湖中打撈出受害人的屍體。犯罪嫌疑人吳某等3人相繼落網。
  “不用怕”:鐵膽忠心懲頑凶
  “刑偵警察面前有兩個刺眼的詞——涉黑、涉惡。涉黑涉惡團夥往往恃權逞勢為害一方,甚至公開同警察叫板。”洪湖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副大隊長陳懷波說,吳全彬破此類案有勇有謀。
  2008年2月,一封群眾匿名信向洪湖市公安局舉報肖某糾集李某、甘某等10餘人在洪湖城區實施搶劫、尋釁滋事等違法犯罪活動。
  吳全彬受命偵破。抓獲李某、周某等人後,他發現此案涉黑涉惡,決定一查到底。此時,犯罪嫌疑人親友找人說情,遭吳全彬拒絕。後有犯罪嫌疑人放出“狠話”:憑我的罪,你整不死我;我出來的那一天,就是你的滅門之日。
  面對威脅,吳全彬不為所動,帶領民警深入偵查,抓獲團夥5名骨幹成員,併在雲南抓獲主犯肖某。最終,全案共移送起訴犯罪嫌疑人14名,其中涉黑犯罪組織成員12名。
  圖① 吳全彬正在通過信息化手段分析案情。
  圖② 吳全彬(左三)帶領偵查員在案發現場分析案情。本報通訊員 餘驪攝
  (原標題:刑偵隊長吳全彬名言:跟我上不用怕看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ngctrhiz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