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7月5日消息(記者王宗英 郭淼)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伊拉克爆發嚴重武裝衝突以來,1200餘名中方員工的安危一直牽動著國人的心。這1200多名中方員工來自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此前他們停留在鄰近衝突地區的薩邁拉市。
  6月25號,一則“千餘中方員工撤離失敗、被困營地”的消息被廣泛轉發,其後,在中伊雙方共同努力下,這批滯留人員於6月25號到27號分三批安全轉移至巴格達,並於28號開始分批乘飛機返回國內。6月30號上午,最後一批中方員工,在從巴格達市中心的巴勒斯坦飯店啟程前往機場,併在迪拜轉乘飛機回國。
  北京時間昨天下午,負責這次轉移工作的中國機械設備工程有限公司一行三人乘坐阿聯酋航空EK306航班抵達了北京首都機場。其中就包括中國機械設備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伊拉克薩拉赫丁電站項目的現場經理金銳。深陷戰區的半個多月,他們都經歷了什麼?轉移途中又有哪些故事?
  昨天下午,抵達北京的金銳率先和家裡通話報了平安,在交戰區熬過半個多月之後,他終於踏上了家鄉的土地。
  金銳:現場的1258名中方員工已經全部都撤回來了。我們很慶幸,同事們也都很高興。
  金銳說,在中方員工這次轉移的過程當中,伊拉克軍方派出了裝甲車、直升機以及悍馬,但這並沒能讓恐慌的人們得到更多安全感。取而代之的是,他用“觸目驚心”來形容整個轉移的過程。
  金銳:通過陸路轉移的過程中,挺觸目驚心的。從薩邁拉城鎮出來途徑伊拉克有一個小鎮叫巴拉德,這個巴拉德一直是伊拉克政府告訴我們,政府與反政府武裝經常在這一段路內發生激烈的交火,就是反政府武裝從兩邊的村莊裡頭經常發動一些襲擊,來這些襲擊這些過往的車輛以及是政府的車輛。我們的車,大巴經過這段路的時候,所有同事都能看到,路的兩側丟棄了很多被炸毀、被燒毀的這些車輛,很多這種散落的這種重型武器的彈殼,路上被炸的,很多路上炸的是面目全非。
  慶幸的是,1200餘名中方員工的轉移過程並未遭遇極端武裝的襲擊,最終全部平安歸來。這也讓金銳如釋重負。他透露說,在轉移前夕,不少中方員工已經精神緊張到極限,幾乎不能在戰區再多熬過一天。
  金銳:如果還是不能實施對這個人員的行動,有一個實質的開始的話,大部分員工緊張情緒就會到達一個臨界點,這種緊張情緒不僅僅表現在他們每天晚上有時候他們都是,反正也沒有工作可做了,三一群兩一伙,或者乃至幾十個人都在聚在一起,議論紛紛。不管是從哪裡聽到的一些消息傳言也好,晚上我們經常可以聽到槍炮聲,有很多人緊張到耳朵有聽不見的情況。
  金銳說,在轉移之前的半個多月,最危險的時候,自己距離交火現場還不到1公里,炸彈就在眼前不遠處爆炸,爆炸帶來的衝擊波至今令他記憶深刻。
  金銳:每天我們的員工都能夠很清晰的聽到雙方激烈的交火生,爆炸感受到很強烈的這種爆炸所帶來的衝擊波,我感覺最近的一次就是有一天晚上我們在我們項目現場的河對岸一個村鎮,看到就是政府軍的軍用直升機,再和地面的村鎮里的那個反政府武裝,在進行的激烈的交火。就可以看到雙方在互相射擊,包括往地面投擲炮彈,聲音很大,而且非常密,時間也比較長,當時導致了我們很多同事心裡上極大恐慌。
  而除了兵臨城下的恐慌,轉移之前,千餘名中方員工實際上還面臨生活物資供應被切斷的情況。此外,出於安全考慮,伊拉克官方還切斷了當地的網絡通信。
  金銳:我們現場的一切的後勤,包括生活物資的補給,都是當地我們聯繫當地人給我們從外面送過來,結果由於薩邁拉戰事一緊張以後,政府把這個薩邁拉城給封了,封了以後,結果導致給我們送菜、送米、送肉,就是負責運送這個後勤物資的這個人,就過不來,包括當時我們需要用的汽油柴油都非常緊張。因為考慮到伊拉克整個這個形勢我們從項目剛開始的時候就特意強調過,對生活物資進行一定量的積累,反正我們在整個人員轉移發生之前瞭解了一下,各家單位還基本上都能夠維持7到10天必備的生活物資。
  儘管在伊拉克生活多年,聽聞過大大小小的爆炸事件,但此次動蕩卻完全令人始料未及。
  金銳:局勢發展我覺得應該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就是沒想到反政府這個軍隊勢頭會這麼猛,推進的會這麼快。
  6月12號起,中方薩拉赫丁的電站項目已經停工。金銳表示,中機公司已經和當地業主達成共識,項目將繼續下去,中方員工將在安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返回伊拉克。
  另據報道,目前在伊拉克的中國公民還有一萬多名,他們當中約80%集中在南部省份,10%分佈在包括首都巴格達在內的中部地區,另有10%在庫爾德地區。在發生武裝衝突的尼尼微、薩拉赫丁、基爾庫克、迪亞拉和安巴爾五省,目前沒有中資企業員工處在衝突的區域。  (原標題:深陷伊戰區半餘月 中方員工訴“觸目驚心”撤離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ngctrhiz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