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記者 高冬麗/文 邱情趣用品琦/圖
  編者按
  2014年1月份起,從教育部到各省教育部門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有關小升初免試餐飲設備、就近入學新政,為小升初“定規矩”,如確定“單校劃片”、優質初中要納入“多校劃片”範圍等。我省也要求嚴格公示招生政策、入學條件、招生計劃、招生片區等。然而,這一系列的新政能否破解小升初亂局小升初背後有什麼不為人知的“潛規則”與江湖
  1995年,鄭州市開始實行“小升初”免試、相對就近入學政策。十幾年來,教育部門也做了種種探索,然而“小升初”在公平、透明方面婚禮顧問仍然備受詬病。
  1問 劃片“咖啡機尺子”到底啥標準
  小升初實行免試、相對就近入學的原則,但現實生活中,被票貼“就遠分配”的不在少數,甚至同一社區、同一棟樓的孩子,也可能被划進不同的初中。
  去年,小升初就近分配時,住在薑砦的林先生家離鄭州輕院附中只有800米的距離,但他的孩子卻被分到了離家直線距離4.6公里的鄭州市60中。家在鄭州市管城區貨站街的王先生也遇到了這種情況,他家離鄭州市39中很近,孩子卻被分到了鄭州市45中。
  小升初劃片到底是啥標準不少家長對此感到不解。
  根據政策,小升初實行免試、相對就近入學的原則。然而,在現實生活中,被“就遠分配”的不在少數,僅一路之隔、一牆之隔的孩子被分到了不同的學校也不鮮見,就連在同一社區、同一棟樓的孩子,也可能被划進不同的初中。
  2問 劃片範圍為什麼不公開
  教育部門完全可以在劃定完各學校片區後公佈於眾,這樣讓家長心裡有數,教育部門能免去不必要的解釋。
  每年的小升初覆議,不少家長早早地去覆議點,為孩子“鳴不平”,各區教體局工作人員也苦口婆心地為家長們解釋這樣分配學校的原因。
  為什麼雷同的情節每年都會上演究其原因,小升初劃片範圍沒公開是關鍵。
  “每年小學入學,各小學都會在社區、學校門口張貼招生範圍,供家長們報名時參考。”家長胡女士表示,為什麼各中學的小升初片區範圍不能像小學那樣完全公開是不是其中有貓膩
  “家長們應該有知情權”,有家長坦言,即使生源有變化可能會帶動各學校招生範圍的變化,但教育部門完全可以在劃定完各學校片區後,將其公佈於眾,這樣讓家長心裡有數,教育部門也免去了不必要的解釋。
  3問劃片等工作應該誰監管
  不少家長建議,小升初的工作應該讓媒體、學生家長、社會各界人士等組成“第三方機構”,對其進行監督。
  目前,小升初劃片由教育主管部門來負責,分配學生也由教育主管部門來負責,當家長們有疑惑,也由教育部門出面解釋。
  “教育部門這是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怎麼保證劃片的公平性”家長魏女士對此表示不可理解。她認為,一直強調劃片就近入學,就是為了減輕孩子的課業負擔。但目前,因為各學校間存在差異,雖然劃片是比較公平的方式,但誰也不敢保證操作過程中沒貓膩。
  其實,不只是魏女屍不少家長都提到,小升初的工作應該讓媒體、學生家長、社會各界人士等組成“第三方機構”,對其進行監督。
  4問小升初錄取名單為何不公示
  既然不讓擇鞋那為什麼教育部門或各學校不公佈一下錄取的學生信息公示就能讓大家揪出擇校者,這樣更利於杜絕擇校。
  每年的小升初,各學校的錄取名單迷霧重重。據媒體報道,廣州、上海、武漢等地的一些名鞋每年會留下一些名額不參與劃片,留給條子生、票子生及各類關係生。
  “河南也有這種情況。”家長曲女士表示,現在都在說不允許擇鞋那為什麼教育部門或各學校不公佈一下錄取的學生信息呢
  據瞭解,以前就曾出現過教育部門將劃片名單交到學鞋而學校以“關係戶”多為由拒絕接收的情況;在小升初跨區及零星報名過程中,也曾出現過因為有學生造假,教育部門公佈了報名地址認定通報的“黑名單”。
  “造假信息能公示,那麼真正錄取的名單為什麼不能公示”家長林女士表示,公示就能讓大家揪出擇校者,這樣更利於杜絕擇校。
  5問
  外來務工子女低人一等
  教育部門一直在強調一視同仁,但在現實中,外來務工孩子卻往往不能和市區孩子一樣同時劃片入學。
  每年的小升初,因為被就遠分配的外來務工覆議者不在少數。
  在鄭州市西大街居住的郭女士就曾遇到了這樣的難題,她家離鄭州三中很近,但孩子卻被分到了鄭州市63中,而同一個院的男孩就直接進了鄭州三中。
  後來,郭女士去找教育部門“理論”,得到的結果是:由於外來務工者居住比較分散,他們只能先解決完鄭州市區戶口的學生,如果學校有接收能力,他們會直接分配進去,否則,將會按相對就近原則分配到別的學校。
  同樣,在其他區,外來務工子女也有同樣的遭遇。
  在鄭州打工的陳雪霞說,孩子從小就在鄭州上小學,然後上初中,除了戶口與房子,其他與鄭州市區孩子一樣,為什麼在小升初時就要“低人一等”“教育部門一直在強調一視同仁,為什麼外來務工孩子不能和市區孩子一樣同時劃片入學”
  由於“小升初”無法做到滿足每個學生的意願,每年的“小升初”覆議會基本等於學生家長“吐槽和拍桌子”會資料圖片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新政能否破解小升初亂局 今報記者五問“小升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ngctrhiz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