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見習記者吳斌 近日,有報道稱,日本存儲了大量武器級核材料。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態,中方一貫高度重視核擴散風險及核材料安全問題對地區安全的潛在危害,對日本保有武器級核材料表示嚴重關切,希望日方就此做出機車借款說明。
  昨日的外交部例行發佈會上,有媒體援引相關報道提問,“從2010年華盛頓核安全峰會開始,美政府即要求日本歸還冷戰時期嚮日方提供的331公斤武器級鈈。該批鈈現存於日原子能開發機構,分量足以製造40至50件核武器。日在美反覆要求下已被迫妥協,美希在今年3月荷外接式硬碟蘭核安全峰會前達成協議。”另有報道稱,日還存儲了約44噸的反應堆級鈈。
  華春瑩表示,日本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應嚴格遵守核不擴散及核安全國際義務。國際原子能機構頒佈的《鈈材料管理導則》要求各國儘量做到核材料的供需平衡。“核材料只有供需平衡了,和平利用核能才不會有隱患。”華春瑩敦促日本以對國際安全負責任的態度,切實遵守核不擴散義務,儘快歸還上述武器級核材料,並採取切實措施,向國際社會說明日本打算如何按照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要求,儘早解決其境內的核材料供需嚴重失衡的問有巢氏房屋題。  (原標題:中方嚴重關切日本保有武器級核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sngctrhiz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